【莫毛】舌尖上的莫毛——02、魔芋炖悬鹦

3年前的小段子,模仿《舌尖上的中国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就算是现代烹调中,水的把握对一道菜也起到了绝对性的作用,现代科学证实,少油的食物更加健康,对人的身体更有好处,其中,炖品成了人们滋补时的首选。把考究的肉类放在水中熬煮,严格把控火候的掌握,让肉类中的营养慢慢渗入汤汁,在汤中加入清香的药膳,形成味道醇厚的高汤,上至达官显贵,下至平民百姓,炖品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美味。

    河南紫源山,上控长安,下引洛阳,地理位置显要。山中有一道名叫枫华谷的峡谷,谷中长满枫树,风景秀丽,秋风起的时候,一片艳红。谷中生长着一种极为罕见的鸟类,木悬鹦。

    这种鹦鹉的双腿极长,身体轻盈,能站立在极细的树枝上,远远看去,竟似悬空在树木上,因而得名。木悬鹦长相有别于其他同类,通体湛蓝,唯有脖子处的羽毛是白色,最特殊的是它的头部毛发,仿佛人类的头发一般高高束起。木悬鹦的肉质极其鲜嫩,即使不加任何佐料,也能炖出色泽浓厚的高汤,但它们往往在断崖的洞穴中筑巢,想要捕捉需要极好的轻功和深厚的内力,一般人极难捕捉。

    一锅汤熬煮的目的,是要将所有食材的精华萃取至原本普通的水中,而使所有的精华得到最大限度的调和,成为单一食材所无法得到的美味。要熬制木悬鹦高汤,还需一味珍贵的药膳,魔芋。

    现代社会中魔芋的使用频繁超乎想象,许多仿制荤菜的逼真素食就是用魔芋作原材料,这是一种可塑性极强的植物,无论怎样炖煮都不会糊烂,深受厨师们的喜爱,并被人们移植栽培。

    魔芋最初的发源地,就是枫华谷,应该说有木悬鹦筑巢的地方,附近不出五十米必定能见到一株魔芋。魔芋炖悬鹦,成了如今洛阳和长安地区的冬季深受人们喜爱的高档补品。

    取新摘下来的魔芋根茎,刨除外表的厚皮,露出里面晶莹的软块,在水中洗净后,切成块状备用。将整只木悬鹦过油后放入适量的水中慢炖,要完成这道菜要使用雄鸟,因为雌鸟的肉质不佳,个头也不如雄鸟大,要炖成高汤并不容易,与魔芋的融合度也不高。清炖的秘诀在于汤,炖锅中,除了魔芋之外,不需要再放任何其他调味品和膳食,配合文火武火的交替使用,使木悬鹦的鲜美浸润到魔芋中,并吸收魔芋中的药膳作用,最终,二者在汤汁中融为一体。

    水火无情。然而智慧的人类,凭着勇气以及世代积累的经验,将水和火这两种这难以掌控的元素完美地结合于口腹之欢。剑三的民众,对于水火掌控的智慧,对于美味的执着追求,都给后人提供了宝贵的借鉴。水火交融,又有多少美味即将诞生。

Fin


评论(1)
热度(18)

© 晏昭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