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莫毛】舌尖上的莫毛——01、墨鱼烤毛豆

3年前写的小段子,模仿《舌尖上的中国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有那么一些食物,他们出现在唐朝,成为史书中描写剑三那段故事时浓墨重彩的一笔,到今日已经不见踪影。他们的存在转瞬即逝,却让每个熟知那段历史的人都无法忘记,看着书中的描述,羡慕古人的口福,遗憾着自己的生不逢时。

    在一望无际的茫茫雪山,有一道闻名遐迩的峡谷,谷中风景独特,盛产各类新鲜食材。这些食材在别处几乎无法生长,即使移植到别处能够勉强存活,也失去了最优的品质,唯有这道峡谷的新鲜空气、水和阳光能催生出最佳的效果。峡谷地势险要,断层的悬崖,寒冷的气候都不适宜人群的居住,但是恶劣的地理环境无法阻止人对美食的追求和向往,每年都有大量的人群前往峡谷寻找美食,但只有最勇敢和智慧的人才能适应峡谷的环境生存下来,大多数人在到达的时候就已奄奄一息,最后打道回府。

     久而久之,被追求美味的人群趋之若鹜的峡谷名声大噪,峡谷也因此得名饿人谷。今天的饿人谷已发展成旅游胜地,大批的游客前往只为一尝当地一道流传了数百年的名菜:墨鱼烤毛豆。

 

    相传盛唐年间,饿人谷中突然被人发现一种墨鱼,不同于其他品种,饿人谷的墨鱼并不生长在海中,甚至不需要湖泊也能生存。要捕捉饿人谷墨鱼实非易事,这种墨鱼个头极大,性格凶猛勇敢,遇到敌人不退反进,强有力的攻击往往能让几个成年男子陷入死地。但即便如此,饕餮食客们仍然抵不过它肉质白嫩鲜美的诱惑,屡屡进谷。

    勇敢的古代人民,在越挫越勇的捕猎过程中,训练出了更为创造性的思维,那便是“墨鱼烤毛豆”的由来。相传,在南屏山曾有一个联盟,汇集了当时全天下有名的厨师,有钱人家的女儿被父兄送到这里学习精湛厨艺,培养女德,从这个联盟中走出来的女子无一不被夫家称赞,好妻盟的名声不胫而走。而这道著名的“墨鱼烤毛豆”就是由好妻盟的少当家亲手创造,并发扬光大的。

    毛豆是遍地可见的食材,却不是每一个品种都能与饿人谷的墨鱼相配,只有南屏山中特产的穆毛豆才能做出这道菜的极致美味,这种毛豆的生长需要供应特殊的水和环境,如今,穆毛豆的培育方法已经失传。

    墨鱼滑嫩,毛豆更提鲜,将新鲜的墨鱼和毛豆分别过油,再将两道食材置于盘中文火慢烤。烤,是最古老的烹饪方法,自从人类发明了火,最先使用的方法就是野火烤食。毛豆的清香爽滑完全祛除墨鱼原本的腥,白皙的墨鱼和碧绿的毛豆相互交映,色泽悦人,还散发出开胃的鲜味。

    可惜,物以稀为贵,无论是饿人谷的墨鱼还是南屏山的穆毛豆,都在后世的捕杀和对环境的破坏中消失,如今的在当地流行的已不是当年那道菜,后人也只能从书中的只言片语,意会这绝世之作。

Fin

评论(1)
热度(17)

© 晏昭泉 | Powered by LOFTER